水上摩托車救援

>> 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
水上摩托車救援 前言    作者 / 蘇焉
台灣四面臨海的一個小小島國,經貿科技水準在國際頗具地位,並曾擁有遊艇王國的美譽,以我們的國力程度照理講,周圍皆在海洋或是水域活動方面應有某種程度的建樹才是,相反的從一般民眾乃至政府的領導者,對咫尺天涯的海洋認識普遍陌生;但這也不為過,因我們被封閉在臺灣島已久,經歷史時空的轉變,走出戒嚴時期重新親近海洋;那一個強國的人民不是對海洋普遍有所領悟,惟有以海洋立國為方針,臺灣才有立足點,所以體認與適應海洋是大眾急需積極學習的共同課題。

教育的引導,本人認為寓教於樂是最成功的方式,海洋教育更是如此,尤其容易引起共鳴的活動項目更需大力提倡,引發更多民眾有更多機會擁抱海洋。水上摩托車活動是一項相當吸引人參與的活動項目。

水上摩托車發源於1960年代,當1967年首次出現在市場後,因其操作容易、體積小、能快速奔馳水面,帶給人們在水域遊憩活動方面有更多的選擇與樂趣,而使水上摩托車活動迅速漫延開來,以美國海岸防衛隊目前統計,已有登記的水上摩托車數量已超過150萬艘,以美國人口比,則200人就擁有一艘水上摩托車的高普及率。在水上摩托車活動發展的過程中,也經歷與汽機車一樣面臨噪音與排氣等污染問題。

1990年之前,水上摩托車的引擎,多採用比四衝程更小、更輕的兩衝程引擎,其潤滑油與燃料混合,與排氣一起排出的未燃燒潤滑油與燃料估計超過25%,所造成的污染甚大。美國在1990年修訂空氣清淨法案,允許美國環境保護署,制定水上摩托車與其他越野用內燃機空氣污染防治的相關條款,也開始與製造商進行對話。至2006年製造商都能生產超過美國聯邦標準更嚴格的加州規定。 種種的問題一一的被克服,這些的改善也使一些禁止水上摩托車航行的國家公園水域重新開放。例如塔霍湖(Lake Tahoe),符合現行環保條例的水上摩托車才允許航行。

水上摩托車當初是以休閒遊憩為主要的目的,而經年的發展,不但有各種的競技項目產生,在非休閒活動方面也藉著水上摩托車的特性功能,發展出不同的用途;如生物學家研究海洋生物的用途。警察與機動部隊利用水上摩托車的速度和良好的機動性,在湖泊、河流或海上執行法律行動,與軍事行動的運用,以及救援水災行動進入受難區域運補與撤離洪水倖存者。

水上摩托車活動的趣味性,在休閒產業不但佔有相當的份量,也從休閒遊憩領域蛻變,成為海上救援與水上救生的生力軍,因它擁有目前其他水上機動載具無法取代的特性。水上摩托車在誕生不久的早期,就被利用在水上救生的行動,但當時機型的限制無法更有效率的發揮水上救生功能;水上摩托車經由不斷改良,與技術的精進,已發展出異於過往的水上摩托車救援方式。

新發展出的水上摩托車救援,是在騎乘型水上摩托車後,附裝一軟質塑膠泡棉浮板(救溺板),執行水上救生行動。此種水上摩托車救援源自夏威夷,夏威夷是衝浪天堂為眾所周知,大浪如排山倒海的狀況頻繁,在這種情況的水上救援,光靠人力是有限的,都是藉由充氣救生艇與船外機執行救援任務。但充氣救生艇對大浪的應對能力低,大浪令充氣救生艇顛簸,露出水面的船外機與螺旋槳葉,對救者與被救者都具有極大的危機與威脅,易造成二次的傷害,在這種狀態下的水上救生員,都希望能有解決此問題的精良救生水上載具出現。水上摩托車救援就在此種需求下應運而生,水上摩托車救援可單人簡易操作航行,容易保持與被救者同一視線,抗浪性強,可迅速的救援與撤離,內置槳葉可近距離的救援,水上摩托車沒有露出的槳葉是最大的利點,是充氣救生艇與船外機無法取代的。因此將具優良水上救生性能的水上摩托車,在其後裝置可載一位救生員與被救者,稱為「救溺板」的浮板,「救溺板」的開發是利用衝浪趴板與繩索製成,經逐步改良結合水上救生技術開發而成,成為新穎有效的水上摩托車救援技術。

水上摩托車運用在水上救生,及某些海況的任務上,在國外已有諸多實例,證明均能如虎添翼的發揮效能,他山之水可以為鏡,希望能藉本會在推動水上摩托車活動的同時,結合一些有心人士共同推動水上摩托車救援技術,希望能在水上安全維護上有所貢獻,並且在海洋教育鏈上盡一份責任。

如何購買本書?請聯絡你最近的地點,可以直接去購買,或者是來涵購買。

台北 請恰協會北部辦公室秘書長 黎俊廷 0937513667
新竹 請恰協會北區訓練基地 魏教練 0936939969
高雄 請恰協會南部辦公室暨訓練基地 游教練 0988198527

贊助商連結

本會承接全台各地之

政府機關、公司行號、社會團體之

水上摩托車表演活動
水上摩托車體驗活動
水上活動安全維護、戒護
水上摩托車訓練活動
水上摩托車活動之水域調查、評估
水上摩托車器材購買、保養諮詢


社團法人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
(原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)
Email: taiwanpwc@gmail.com
秘書長:黎俊廷
Email: aquaing147@hotmail.com
skype: aquaing147
手機:(+886) 0937-513667
社團登記:台社內字0980178949號
統一編號:48722982
稅籍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協會帳戶:中國信託商業銀行
帳戶號碼:093540137699
戶名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

Taiwan Personal Water-Craft Association

President: Mr. Golden Chen Email:gdjetski@hotmail.com

Chief of secretary: Mr. Tony Li Email:aquaing147@hotmail.com
Mobile: +886 937513667
Skype Me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