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天新聞,台灣的海洋教育水準.......有待加強

>> 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中天新聞亂亂報,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基於海洋教育之理念,要來告訴大家,我們國家的海洋教育還需要再加強!

渡輪危機 水上摩托車飆淡水河 2010-08-23 賴建志/台北報導

淡水河上出現飆車族,每到週末下午水上摩托車成群出現,有時多達10幾、20輛,在淡水河上狂飆,甚至接近渡輪旁邊做特技個人秀,船上乘客看了覺得很好玩,但和渡輪太接近,常常讓業者捏把冷汗,就擔心那天飆車失控撞上渡輪,對淡水河的水上安全造成威脅。




何謂『航道』?

馬路上的車道,水上的航道,聽起來很類似,實際上卻完全不同。車道有機車道、公車道、汽車道(高速公路),機車走機車道,行人走行人道,各走各的,而水面上呢?水面不同於路面,水面上是沒有交通標線,也沒有速度限制的,全世界沒有所謂的漁船專用航道、油輪專用航道、渡輪專用航道。就如同巴拿馬運河,白天走油輪軍艦,晚上走小船遊艇,同一個水域是大家一起用,漁民捕魚、大船、小船、獨木舟都一起使用,因此當淡水河渡輪通過了航道之後,這個水域當然可以給其他船舶通過,我們已經解嚴20年了不是嗎?。

水面上的航道,是為了告訴大型船舶的安全航線而設立的,主要的目的是告訴大型船舶水面下方有沒有暗礁,會不會有其他影響航行安全的危害,因此航道依照船舶吃水的深淺而有不同的航道,大船吃水深、造價貴一定要走航道才安全,小船可以走的範圍就比較廣,水面上的寬闊與無標線,並不如同陸地上車道限定,而淡水河渡輪的航道,更是用來規範業者的經營範圍,並不是代表這個航道的水域只限定該渡輪使用,因真是如此,那不是河道整個封死,漁船、其他船舶不都不用走了。

淡水河很臭,根本就很少遊艇、水上摩托車去玩,政府整治河川、蓋漁人碼頭也就是希望河川上舟船點點,東施效顰的模仿國外高級遊艇港。淡水河渡輪由順X集團經營,而中天新聞採訪此新聞的時候,也只採訪順X集團的說法,其實去淡水坐過渡輪的民眾很多,大家可以去現場看看,看看一個週末到底有多少遊艇、水上摩托車在淡水河上遊憩,沒有幾隻小船拉!你一定會深感,台灣離海洋國家真的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
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秘書長 黎俊廷

贊助商連結

本會承接全台各地之

政府機關、公司行號、社會團體之

水上摩托車表演活動
水上摩托車體驗活動
水上活動安全維護、戒護
水上摩托車訓練活動
水上摩托車活動之水域調查、評估
水上摩托車器材購買、保養諮詢


社團法人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
(原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)
Email: taiwanpwc@gmail.com
秘書長:黎俊廷
Email: aquaing147@hotmail.com
skype: aquaing147
手機:(+886) 0937-513667
社團登記:台社內字0980178949號
統一編號:48722982
稅籍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協會帳戶:中國信託商業銀行
帳戶號碼:093540137699
戶名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

Taiwan Personal Water-Craft Association

President: Mr. Golden Chen Email:gdjetski@hotmail.com

Chief of secretary: Mr. Tony Li Email:aquaing147@hotmail.com
Mobile: +886 937513667
Skype Me??